今天播種了今(2018)年的玉米,六畦,共約720株。面積共約六十坪。

種玉米的時機,分長期與短期考量。

長期考量有三點:

一、玉米喜歡炎熱,春天以後的天氣。

二、炎熱天氣多病蟲害。所以冬天剛過去,的春天初夏是最佳時段。下半年蟲就多了。

三、玉米高莖怕颱風,所以最好在颱風季節開始有前採收。

綜合以上,以三月中以前播種,六月中以前採收最適宜。

短期考量也有三點:

一、充份翻耕,把肥料充份混入土壌,玉米生長才會良好。因此,必須在下雨後一至三天內,趁土壦濕潤又鬆軟,又不會太濕太黏的時候翻耕。

二、翻耕完到播種之間不要淋到雨,以免肥份沖失,且雜草種子吸水後會開始發芽成長。

三、播種子下去以後,最好立即下一場大雨,讓土地充分濕潤,玉米種子可以有最好的發芽率。

上週有下一場雨,我把握機會,除草、施肥、翻耕先做完。又在昨天看到氣象報告,今晚會有雨。就在昨天把畦做好,今天一氣呵成,播種完畢,完美大功告成。

今天晚上如天氣預報,下了陣雨。播下去的玉米和雜草種子,一起吸飽水份,開始一場成長競賽。玉米生命力十分旺盛,在前一個個月多,玉米可以生長到近三十公分高,遠勝雜草。

但此時雜草也大量發芽。長成大量幼草。這時候如果不管它,雜草可以迅速長大,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,追上米玉,淹沒玉米田。所以必須做一次期中除草,順便施用追肥。

再接下來的一個月,玉米會快速地長到兩公尺高,除䓍後再長的雜草,约不到一公尺高,且玉米已經茂密,不怕雜草了。

最後一個月,玉米開花結穂,就可以採收了。

IMG_8026.JPG

IMG_8027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溪有機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