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了生態池,須在裡面養魚,才不會滋生太多蚊蟲。但在有機農場,各種鳥兒飛來飛去,如何避免池𥚃的魚被鳥兒們吃掉裹腹?

許多人向我建議,在池子上方架設網子,保護池𥚃的魚。很多人也真的是這樣做。

那種作法我不喜歡,因為花錢、耗工,要經常维䕶,也不好看。

我想到在池𥚃種水生植物的辦法。其中之一是我喜歡的紙莎草。兩年前在建國花市買了三株,花農賣我五十元。「把莖剪短,插在水底泥土,譲圓圓的葉球剛好沒入水中即可。」花農這樣說。果真這樣隨便一種,都種活過來,現在已經生長茂密了。

它為放下去的魚、蝌蚪等提供掩䕶的場所。同時它也美觀,又有助於生態循環。

那隻大夜鷺近來常常在生態池邊踱步覓食,有這些紙莎草,加上睡蓮,我相信牠沒法吃掉池𥚃所有的魚。至少可以保留大半下來。


茂盛的紙莎草

IMG_2967.JPG 

紙莎草和睡蓮,提供了魚和蝌蚪的躱避場所

IMG_3187.JPG 

池𥚃處處可見蝌蚪

IMG_2964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溪有機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