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白菜是我最喜歡吃的蔬菜,有一種特殊的香味。經營木溪農場的第一個目的,就是種小白菜。家母在世時就一直吿誠,不要買小白菜來吃,小白菜蟲多,外面賣的農藥多,不能吃。

木溪農場建好溫室以後,我最常種、種最多的,也就是小白菜。

最近和我分享木溪有機蔬菜的朋友們,很少吃到小白菜。實際上,我不但繼續種小白菜,還種得更多,只是它們一直生病,或被蟲嚴重侵襲,長不出來了。

今天再一㳄種小白菜時,想到最近一再努力卻無收穫,想起西方的西西弗斯推巨石上山,卻一再滑落。東方的吳剛伐木,樹木隨砍隨合,徒勞無功。我是不是也是在做同樣的事?

巧合東西方都有類似的典故。我漸漸體會典故隱含的心情。世上無奈之事甚多,很多努力本來就無法有結果,我們還是要給這些努力肯定的意義。放棄,絕對不是救贖之路。

在自然環境下,不必依頼人工農藥,小白菜可以種出來的,我小時候親自種過,親眼看到過。

看著今天剛種好的小白菜,心𥚃祈願著,這次能夠成功長大。

照片中黃色紙是誘黏黃條葉蚤之用,吊著的罐子是夜盜蟲誘殺器。

今天種的白菜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溪有機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